一叶知秋

书还很多,路还很长,世界还很模糊,让我们慢慢看来。

《观念的水位》刘瑜

一个人占有得越多,被占有的就越多。

——刘瑜《观念的水位》

(云:还是那句老话,唯有曾经大权在握腰缠万贯,而后归隐山林一去不回,才能谓之淡泊名利。你都没有占有过,你怎么能让自己不去占有?

人类是循环往复的,我们现在所懂的道理,很早以前的人们早已说出。只是,我们需要年岁慢慢懂得,懂得的那一刻,你就是未来人中的过来人。

我想刘瑜的这句话,是叫我们不要去“得到”,因为已经有人因为“得到”而后悔莫及了。

可是,这是人类的隐形困境,能走在自己小路上的人,是要靠神助的。)

 

再来,再摘一段,最近在看《儒林外传》,第一回便讲——

人生南北多歧路,将相神仙,也要凡人做。百代兴亡朝复暮,江风吹倒前朝树。

功名富贵无凭据,费尽心情,总把流光误。浊酒三杯沉醉去,水流花谢知何处?

——吴敬梓《儒林外传》

(云:有句“总把流光误,”既然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对的,为什么用行动去证明它不对?浪费时间。)


最后,我们引开了去,这是N多年前的摘抄了,应该是摘自《读者》(隐隐觉得我有删减):

一个人在鱼群如梭的海边钓鱼,钓到两条就收杆回家,外国游客问,为什么不多钓几条,他反问,钓那么多条干什么。外国游客答:多钓可以卖钱,然后买船、买房、开店、投资......

“然后呢?”他问。

“然后你就可以悠闲地晒着太阳在海边钓鱼了。”外国游客说。

“这我现在已经做到。”他说。


评论
热度(8)
©一叶知秋 | Powered by LOFTER